習慣是一件可怕的事, 不論是人.事.物, 抑或生活方式.
 
這幾年的出境入境, 總是在一個旅程結束後, 安坐電腦桌前又開始搜尋機票飯店, 沒搞定下一次的旅行就不能安心. 習慣了一段時間回香港看看, 習慣了隨時計畫出走的方式, 習慣了流動的生命姿態, 好像藉著不斷地離開(即使是想像中的離開)才能在煩忙壓迫的生活中有一絲冀望, 找到一些生存的動力.
這次也是一樣, 還來不及整理9月的回憶, 就開始計畫來年的春節假期, 1個月.2個月過去了, 一直沒有定案讓人很苦惱也很著急, 眼看機位愈來愈緊, 討論的地點從紐澳. 南亞. 東南亞到雲南, 都因種種因素無法成行, 最後我都決定要單獨訂票去曼谷, 甚至連遊記的題目都想好了, 沒料到一天晚上同事R說她想去參加X檔案 , 隔天就準備轉帳下訂, 我想想這樣也好啦!  待我老一點可能禁不住這種刺激的玩法, 而且要找到敢一起去的旅伴也不容易.  雖然之前跟W也討論過X檔案, 但因超出我的預算跟請假天數而作罷, 最後還是不願白白放棄大好假期, 就在短短15小時內搞定煩惱已久的事, 總算塵埃落定, 安心多了.
 
更讚的是, 由於這次旅遊的特殊性質, 根本不用準備任何的資料, 因為也無從準備起. 哇~~有沒有這麼好的事啊!  只要包袱款款跟人走就好, 哈~哈~哈~ 不過對多少有資訊焦慮症的現代人來說還真不習慣, 一時間不曉得該做什麼好(確實也沒什麼可做), 抵不住好奇心, 請出Google大神來幫忙, 也搜尋不到有任何人寫過遊記, 難道大家都有默契還是約定不能寫嗎?  後來一問R, 她居然和我做過同樣的事, 結果當然也是一無所獲啦!
 
雖然規定不能問細節, 但...要成為探員之前先要有探員的精神, 忍不住開始從已有的線索---團費 . 每日花費 . 內陸班機 . 夏天衣物. 神廟古蹟與大自然等文字猜測, 我想應該是南亞一帶, 印度.喀什米爾有可能, 能去不丹. 錫金也不錯, 後來朋友與4D談話中又不小心知道"國家公園" 與 "部落"等字眼, 難不成是印尼. 馬來西亞嗎?  我可不想再知道更多線索了, 當場對獎才更有趣啊!  腦海中已浮現團員們屏息靜待輔導員宣佈的那一刻, 光想就夠刺激的了.
  
"就算知道每天行程又如何呢?它並不代表旅行快樂。旅行本來就帶有探險、冒險的本質。我們就是因為對未知的好奇,才會興致高昂。" 

這段文案與我一直想寫的一個現象不謀而合,  關於網路與旅行的關係, 資訊愈發達後從旅行中得到的樂趣卻相對減少, 因為少了很重要的一個"不確定"因素, 最近看到4D
班長也寫過, 這是最核心的關鍵吧!  相信經歷過早年自助旅行環境時代的同好一定感受深刻, 所以當我看到X檔案的Slogan --- 重拾旅行樂趣, 不是沒有感慨的呀~ 雖然對旅行的熱愛不曾減退, 但回來後總覺得比以往少了些什麼, 不止是前面說的, 預知了旅程是不是也預支了一部份旅行樂趣呢?  連旅人之間. 與當地人間的互動都有了與以往不同的變化.  這些改變畢竟是不可抵擋的, 4D作為推廣自助旅行的前鋒團體, 在自助旅行人口愈來愈多的今日, 對旅行本質的反思是我欣賞的地方, 相信這也是他們推出此專案的初衷.
 
對這個企劃者的構思不得不感佩服
 
"X檔案是您對旅行、對人性的一次考驗,一個有趣的考題。"

分數是每個應考者自己打的, 沒有期限, 不限次數, 隨著對旅行體驗的不同, 每個階段打出的分數也不同.
 
"對旅行[仍然]抱有熱情,發現單純的旅行樂趣的人"

什麼是單純的旅行樂趣?  也許是陌生人的舉手之勞,  撞進無預期的風景之中, 發現小鎮的孩童們玩著我們小時候的玩具, 或者只是走在小徑中踩著落葉的聲音, 在今日物質資訊加料過多的旅行中, 單純的旅行樂趣才是我們要學習的課題.
 
 
答案就等在中正機場揭曉囉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sa3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