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F3165  

今年101請來法國團隊製作規劃,要打造法式浪漫的煙火,這個團隊曾負責巴黎千禧年的煙火施放(聽到這裡心想 : 那應該不必太期待了,原因後述),昨晚(今晨)的101煙火好像就是少了那麼一點,因為台灣人都喜歡重口味的啦! 我們就是要看大爆破、火樹銀花啊! 砲聲隆隆才有感覺,太優雅不適合我們啦!

說到千禧年,可是當時的年度大盛事,各國都摩拳擦掌準備要迎接它的到來,約6年前我也開始計畫要去哪裡跨越這個世紀,畢竟生對時代才能躬逢其盛,正當有體力、有能力去玩的階段,當然不能放過。

最後還是選擇巴黎,一來因為熟悉,也因為想在香榭大道上跨年,但1999年的休假已用完,最後我擬訂了一個瘋狂計畫:

" 把      巴     黎     當     香     港     玩 "

也就是說,請三天假(第一天晚上飛,別人只是以為你連放五天假),就有六天三夜的巴黎跨年行,哈哈哈,這樣一定沒人猜到我偷偷去巴黎了吧?

 

這個瞞天過海的計畫開始訂票悄悄進行著,並得到了N跟W的響應,到現在我還費解為什麼有人願意去,哈哈!   當時買飛達的機+酒二夜是四萬二左右,沒有因為千禧年漲價好奇怪,是沒有人跟我們一樣瘋嗎?  但飛達的小姐聽到回程時間驚訝了一下: "妳們只待三個晚上?"

 

真正在巴黎遊玩時間只有二天半(第一天到旅館都中午了)。W早幾天先飛到倫敦血拼,再到巴黎跟我們會合。出發前巴黎竟遭遇六十年來最大颶風,飛機上報紙寫到聖母院那些細長的尖塔斷了好幾根,大雨也使塞納河水暴漲,幸好我們抵達時一切已平靜。

 

巴黎算是蠻積極在準備迎接千禧年的城市,這個在龐畢度中心前的千禧倒數計時器,1994年第一次到巴黎它就在這兒了,不同於別的倒數鐘,上面的數字表示距離千禧年還有多少秒。

 

pompidou_f  (網路圖片)

 

還有這個在協和廣場上最醒目的摩天輪,也是巴黎市政府特別為千禧年設立的,本來一年後就要拆的,但2003、2007年都看到它還在那兒(聽說有換幾次位置),以為它要變成地標之一了,剛剛查網路說2009年已經拆掉。

DSC05045  

其實那幾天香榭大道不止這個最大的摩天輪,往凱旋門一路沿伸過去有很多小型的摩天輪,每個摩天輪都有不同的主題表演,有的是歌手演唱、有馬戲團般的空中飛人,有玩火把的,整條大道好不熱鬧,我們走在佈滿聖誕燈飾的香榭大道,目不轉睛地看著這一個接一個的聲光表演,好像來到了奇幻樂園,周遭洋溢著濃濃的過節氣氛。

 

2 (網路圖片)

水晶燈摩天輪(虧法國人想得出來)

DSC05040

  

這個是有軌道車在高速繞行的摩天輪(現場看還蠻炫的)

DSC05043  

還有實在看不出主題的摩天輪

DSC05042

當年沒有數位相機,只照了一部分。

 

31號晚上6點我們到達鐵塔前的花園,現場已經有不少人在等待,在這邊遇到兩位英國來的台灣學生,很想跟她們一起待到凌晨12點,無奈N與W覺得時間太久,想回旅館睡覺調時差,這時,警察已經在部分入口圍起封鎖線,不用多久應該就進不來了,很可惜地放棄了這個絕佳的觀賞位置。

鐵塔上的倒數鐘 : 離2000年還有6小時

DSC05047  

回到旅館N與W果然是一睡下去就離不開床了,這兩位是千里迢迢飛來巴黎選在重要時刻睡覺的嗎?   好吧,我早有心理準備你們一定起不來的,晚上11點15分出門往地鐵打戰去了。

 

迎面而來每班地鐵都塞了滿滿的人,眼看再不上車就來不及了,在月台著急等待著,這時候地球另一邊的香港晚會已經在唱"陪你倒數"了吧?!(硬要扯)。 約11:40來了一班車,決定硬擠進沙丁魚似的車廂,這時就覺得......嗯..歐洲人可能都是用香水代替洗澡的吧?  好不容易,到了瑪德蓮廣場站,一群人被解放出來,再經過電扶梯跟著人潮慢慢前進,時間愈來愈緊迫,到了出口大家如脫韁野馬往前跑向香榭大道,我不知道時間到了沒?  邊跑邊抓了一旁的人問 :

"現在幾點了?"

結果她轉過頭微笑對我說了一句法文(?)

 

不知所以然的我繼續跟著大家跑,但前面的人已經慢下腳步,就知道倒數已經過了,在一片混亂中莫名其妙地跨完年。

不過大家興致還是很高昂,有人唱歌、有人舉酒瓶乾杯互道新年快樂,一大群人沿著香榭大道走回家,看到剛剛倒數完的鐵塔裝了無數的小燈泡在閃閃發光(如首圖),我從來沒看過這樣的鐵塔,好迷人呀!!   (後來這燈飾也保留下來,變成晚間每整點上演的燈光秀)。

 

因為地鐵站封閉只能走回去,之前聽說台北市有一個自助旅行協會也有帶隊來跨年,不過我在香榭大道走了半小時沒有遇到任何台灣人,倒是遇見一對住在本地的大陸夫妻,我向他們詢問旅館地鐵站的方向,剛好順路就一起走了一段,不久竟然遇見一個開放的地鐵站,輾轉回到旅館已經快二點了。

從地鐵到旅館要走七、八分鐘,這段路我幾乎是用跑的,因為周遭除了路燈,住家商店一片黑暗,這時候如果有人要搶劫也沒人會發現,當我看到有家樓上還亮著燈、放著音樂,顯然是剛開趴完,覺得安心不少,回到旅館想睡個好覺,窗外卻有一醉漢自言自語了一整晚。

 

隔天,櫃檯人員一看到我們又說了一句法文

這時候我才恍然大悟 : 原來....原來昨晚那女生是對我說 :

" Bonne année !"  新年快樂啦!!

 

鐵塔上的AN2000 表示現在是2000年了喔

2000paris  (網路圖片)

 

前面講到這支法國煙火團隊,其實巴黎倒數時出了一點小差錯,請看鐵塔的倒數鐘,這個鐘剛開始是以"天"為計算單位,到了12/31它就變成以"時"計算,最後它應該要以"秒"顯示,帶領大家倒數,但是.......這個倒數鐘卻在離千禧年還有數分鐘時壞了(新聞說是8分鐘),這也是當年跨年的一個烏龍,不過這好像也不能算在煙火團隊頭上啦。


最後還是要來看看當年無緣看到的千禧煙火(5:15開始,倒數鐘11點49分就停了):

原來當時還有三分鐘就開始在鐵塔底座放煙火了(前戲醞釀很久),難怪我跑步時聽到遠方一直有"轟轟轟"的聲音,但又沒看到煙火(以為會放高空煙火),所以今年101才有人誤會煙火偷跑了,殊不知這是法式浪漫的前奏,台灣人真的不瞭啦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sa3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