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初次造訪後的第二年深秋, 告別了共遊倫敦的團員, 從滑鐵廬車站獨自登上"歐洲之星"高速火車, 穿越英法海底隧道,1995.10.27 接近傍晚時分我終於回到了這個睽違一年的城市, 踏出Gare de Nord 迎接我的是灰暗的天空夾雜著絲絲細雨, 即使有著完成心願的興奮也不免有一絲的不安, 今晚的落腳處還不知在哪兒呢?  看著愈來愈暗的天色, 雖然拖著行李也不禁加快了腳步往車站對面走去.  
 
在出發之前, "全球旅行社"一位熱心的業務員就影印了一些北站附近的旅館資料給我, 雖然我後來參加的不是他們本身的團(人數不足), 但他很熱心的詢問我在英法期間需要哪些資料, 即使我認為在旅行資訊貧乏(當時)的臺灣能找到的資料不過就是這樣了, 而且我想旅行社就是提供一些制式的資料吧, 沒想到他還真的去找了一些英文及日文的旅行書資料來(當時應該跟他多要一點 哈~), 最後附上一張小卡叮嚀回程班機的re-confirm等事項, 對第一次單獨遠行的我來說"仍感到一絲暖意", 非常感謝他.
 
按著手中的旅館資料, 從中隨意選了一家走進去, 它就位於北站的對面, 老闆像個義大利人.  那時我對巴黎的環境不太瞭解, 不知道北站周圍是很危險的區域, 不過一出車站就感覺到氣氛不對, 這裡有很多黑人無所事事地群聚街頭, 雖然我對他們沒什麼特別想法, 不過當你走在街上, 每家商店餐廳門前轉角處都聚集了這麼多有色人種, 數量多的讓我懷疑他們是不是將要開始一場龐大的集會, 可是他們什麼也不做, 只是三三倆倆站在街頭交談, 觀察來往的人們,  這樣的情景還是有點令人害怕的.
 
十月底的季節, 巴黎天色暗的很快, 問了旅館價錢, 決定今晚先住下來, 明天再去別區找旅館.  在櫃台正猶豫著要怎麼掏錢, 因為法郎都放在內藏式腰包裡, 而門口又有幾個黑人徘徊,  偶而隔著門口玻璃窗有意無意地向內望一眼, 可是錢還是不能不付, 在我要掏錢時, 留著鬍鬚的粗獷老闆馬上說要小心一點, 於是我往櫃台挪了一下, 側著身好不容易掏出一張法郎旅支, 邊問老闆 :" 這附近很危險嗎?"   "非常危險"他很認真地說, 記憶中他還有告誡我晚上要早點回來,  "非常危險"他又強調了一次. 
 
然後我跟我的行李加上老闆一起擠進那個小的不能再小的電梯, 歐洲的小旅館常可看見這種鐵籠子式的電梯, 要關兩層門的, 通常那個鐵閘門要自己動手拉上, 電梯才會上下跑. 裝2個人就已經擠迫的電梯再加上一件小行李, 連呼吸都感到困難, 進了我的小房間稍微休息一下, 就出去瞭解環境順便覓食.
 
出了旅館大門, 雖然還有微雨天也黑了, 心情卻很輕鬆, 現在開始我可以自由地遊走這個城市啦!  繞著街道晃來晃去想找吃的地方, 街上還是那麼多黑人, 一個東方女子走在其間顯得有點突兀,  感覺四面八方而來的目光... 我想旅館老闆不會故意嚇我, 而把生意往外推.  趕快換上一副冷漠臉孔, 喬裝當地人一刻不停留地邁開大步走, 這時雨也下大了, 再繞回旅館旁的Quick速食店, 草草解決了晚餐, 果然照老闆的指示才8點多就乖乖回旅館.  隔天一早就逃離了那個地方,  後來的幾次巴黎行都沒機會再到北站去,  不知道現在的情況有沒有好一點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sa3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